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教育 >> “儿童英语浸入式教学与实践”研讨会在穗顺利召开

“儿童英语浸入式教学与实践”研讨会在穗顺利召开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0/12/30 阅读次数:

    ​儿童英语教育方式的转变,从单纯语言学习到浸入式课堂,是学习效果的选择,也是必然的时代趋势。

    ​11月22日,由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主办、i2艾途双语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儿童英语浸入式教学与实践研究研讨会”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省语协外工委副会长、i2艾途双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植梅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康叶钦老师就儿童双语学习及浸入式学习方法做了主旨报告,逾30名来自广州教育界的资深英语教研专家、校长和骨干名师应邀共同参与盛会。集业内精英,大会旨在聚焦儿童英语教育新方式,共研双语人才成长。

    ​1.jpg

    ​研讨会活动现场

    ​ 

    ​发展浸入式英语课堂,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研讨会主讲专家郭植梅老师从介绍自身的工作经历到对儿童双语教学的研究;从儿童语言思维品质培养,到对浸入式教学的认识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介绍。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英语学习的目的早于不仅仅只是作为交流的工具。教育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而事实上,要改变中国英语教学存在的“哑巴英语”现象,帮助学生真正掌握英语并流利表达,我们需要让学生沉浸在真正的语言环境中,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和应用语言,获得英语思维,“浸入式”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无疑能较好地达到这个目标。

    ​郭植梅老师在研讨会上指出,语言与文化紧密相连的,只有让孩子广泛接触多元文化,才能真正开阔思维,具备国际视野,真正获得独立思考和思辨思维能力,进而帮助他们提升他们的英语思维品质。浸入式教学能让孩子广泛接触不同文化和环境,刺激左右脑的发育,思维更活跃,为具备长远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符合国家在《国家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培养有视野、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

    ​2.jpg

    ​省语协外工委副会长、i2艾途双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植梅老师作主旨报告

    ​ 

    ​实证教学效果良好,儿童全面素质获益良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康叶钦老师,就“浸入式教学”的理念和实验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根据长期的对照实验研究的数据结果指出:

    ​l  浸入式课堂教学下,表达能力优势显著

    ​接受英语浸入式教育的实验班儿童,比起接受常规教学的孩子,发音更清晰、口语表达更地道自然,并且对自己的口语表达很自信。在词汇量及流利程度方面,两者也有很大的差距。参与浸入式实验教学的学生词汇更丰富,且能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反之,则表现相对弱得多,甚至很难说出一句完整的句子。

    ​l  以“语”为“用”,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

    ​儿童英语浸入式改革,倡导的是在感知、体验、实践、参与中学习。学习的内容既是语言的真实情境,也是语言的载体,这为孩子提供了宽广和多元的学科知识内容,也为语言学习创造了广阔和丰富的自然和社会情境,从而带来的是不仅仅是单纯的学以致用,更是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

    ​康叶钦老师总结,在这样的学习背景下,在母语发展、英语语用能力、学业成绩、智力发展、人格发展五大方面,接受浸入式教学实验教学的儿童,都具有相当的优势。

    ​3.jp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康叶钦老师作主旨报告

    ​ 

    ​浸入式课堂现场还原,教学深入人心

    ​与“浸入式教学”课题研究不谋而合的是,这种领先的、实证有效的教学方式,在i2,也一直在探索并实践着。

    ​活动主办方“i2艾途双语教育研究院”为知名少儿英语品牌“i2全外教少儿英语”(下简称“i2”)创办的教研机构。来自主办方的主讲嘉宾Jacob Polhill老师,同时也是i2的全国教学及培训经理。他表示,在i2全国近百校区中,学员们主修的两项课程,“语言艺术”和“PBL(Phenomenon-based Learning)真实情境教学”,都是以“浸入式”教学方式开展的,并且都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传统的英语培训,更多的是让学生将语言学习作为应试的准备,很少关注跨学科的学习和其他素质的培养。在i2则不然。i2的语言艺术课,使用原版麦克米伦教材,首先保证了语料的纯正性。课堂上由外教授课,保持英语全浸泡,还原母语式的学习环境。而PBL真实情境教学顾名思义,强调的是在课堂以外的真实场景中学习和交流。外教会带领学生到生活中的各种场所,例如超市、银行、机场等等,用全英文的方式教授他们与场景主题相关的英语,使英语真正学以致用。

    ​Jacob Polhill表示,语言的本质是理解,目的是在广阔的真实场景中应用。i2的教学,坚持英语全浸泡,不仅能很好地促使孩子将英语能力延伸到课堂之外,丰富多元的教学,更能开阔孩子的眼界,锻造孩子的跨文化理解力、沟通能力、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及合作精神,培养孩子的全球胜任力。

    ​会上,来自i2广州区域的两位优秀学员,9岁的高煦涵和6岁的周芷颖为现场来宾带来了精彩的英语演说。两位小朋友,小小年纪,在舞台上落落大方,英语地道流利且自信满满,很好地印证了浸入式教学给孩子带来的语用能力和自信人格形成的助益。

    ​4.jpg

    ​i2在研讨会上带来“浸入式教学”示范课堂

    ​ 

    ​而i2的明星外教Simon WILLIAMS和他的7名小学员,更为现场来宾带来浸入式教学研讨课,为来宾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综合“英语课”。

    ​在全英文教学的课堂展示中,学员在外教的语言、表情、肢体动作的引导下,去理解外教所讲所授,与母语学习无异。并且,课堂在有趣的游戏、情景设置中,每一个学员都学得兴趣盎然,注意力更集中,并且更自信地输出英语。英语在这里是教学学习和交流的工具,而不单纯是课堂学习的内容。孩子们在玩中学,做中用,自然习得英语,快乐表达。言之有物,言之有思。饶有趣味的课堂、孩子们的优秀表现不禁让人拍手叫好,无论是现场来宾与观众,还是通过手机观看本次研讨会现场直播的家长,对“浸入式课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 

    ​课题组专家现场授牌,i2成为“浸入式课程”实践基地

    ​2019年10月i2艾途双语教育研究院申报了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协会的立项课题《阅读与思维--基于深度学习的英语思维品质培养》的子课题并获得通过。

    ​2020年5月起,i2艾途双语教育研究院便开始与“中加美教育合作项目-英语浸入式课程”项目组的专家们多次深入交流及学习研讨。i2的教研能力和教学理念得到了课题组专家的高度认可,双方在今年8月确定了课题研究合作。并且,凭借着对浸入式英语教学的深度认知和成熟实践,i2成为该项目的唯一校外实践基地。

    ​籍研讨会良机,活动现场正式举行了两大课题的授牌仪式。在教育界各位专家、现场的家长来宾的见证下,i2广州区域负责人 、“浸入式课题”实践基地负责人韩江先生,从广东省语协外工委副会长郭植梅老师、浸入式课题专家康叶钦副教授手中接过“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基础教育外语工作委员会 ‘十三五’立项课题 ‘阅读与思维——儿童英语思维品质培养策略实践研究’课题实践基地”,以及“中加美教育合作项目-英语浸入式课题 儿童英语浸入式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两块牌匾,象征着i2今后将与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及浸入式课题组专家进行更紧密的教研与实践合作,共研英语教学新方向,培养更多的双语学子,回应时代对优质国际化英语教育及具备国际竞争力人才的期待与需求。

    ​ 5.jpg

    ​

    ​现场正式授牌,i2成为“中加美教育合作项目-英语浸入式课程”校外实践基地

    ​

相关文章: